在我還在台灣申請要到瑞典的簽證時,瑞典政府讓我等了足足八個月,爬文了一下有人大約40幾天就拿到了,那.....為何我要等八個月啊?

當時真的很心急就打了電話問了當地的機關,承辦人員給了我一個答案,有一點錯愕,因為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們現在很多來自敘利亞的案件要先做!所以你的比較不急,再等一下吧!』

我從電視上知道敘利亞國內有戰爭,許多人因此傷亡也無家可歸......

後來進了瑞典語學校之後,開始接觸到來自敘利亞的人~

我實在是不想再讓他們講述一次他們逃難的過程,不過我很抱歉的還是問了。

大部份的男人會乘坐快艇偷渡到土耳其,之後再想辦法進到歐洲來,不過在土耳其會遭到土耳其警察的逮捕而因此會被關個幾個月,之後被釋放之後當是再試一次,我問其中一位同學,他總共被關了兩次~

第三次他終於成功了,但是也經歷了跟妻小分離的痛苦,因為他們都還在敘利亞等著他,期間他們是很有可能失去生命的!

北歐國家在解救難民方面幫助不少,除了會舉辦大型慈善演唱會開放電話網路各種管道讓瑞典人捐錢之外,政府也投入大量資金給從戰爭逃離出來的人(不止敘利亞,還有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烏克蘭)。

當他終於逃到瑞典時他求助於瑞典移民局,移民局會馬上安排各種交通工具去到敘利亞去把他們的家屬接到瑞典來跟親人相遇~

我的同學的妻小是瑞典派直升機去敘利亞接的!

從發生戰爭(我記得是去年暑假)至今,人數還在繼續增加,表示瑞典一直在做解救的動作!

有一小部分的瑞典認為瑞典政府給這些人太多的錢(他們每個月每人可拿大約6000克朗約台幣30000元),有些人認為他們會是亂源之一,但是就我想像跟我看到的,這些從戰爭逃出來的人無非就是想要一個安定的家,不用害怕什麼時候會無家可歸,而且也多虧了瑞典跟其他北歐國家的幫忙他們終於有一個美好的棲身之處,然後一切從頭來過就好像新生命一樣(另一個同學在敘利亞是一名醫生擁有自己的實驗室,但是戰爭發生,實驗室瞬間消失,他真的是倉皇逃出的,他自己也不知道實驗室現在變怎樣?我想,他們都不想知道吧!)。

他們自己也是很爭氣的,雖然每個月都有得到瑞典給的補助,事實上已足夠房租跟生活費,但是他們還是想在瑞典找工作,賺取比補助更多的金錢之外也是想證明他們不是只想得到幫助的人~

現在,他們每個人都很快樂,可以無憂無慮地學習新的語言,享受原來國家沒有的自由,小孩們也都充滿著笑容~

試著去體會他們,就會知道其實他們要的真的很簡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全站熱搜

    ashle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